周輝政 醫師 / 臺安醫院 - 婦產科

 

唐氏症是導致新生兒智障以及多重先天性異常的一個主要原因,根據統計,台灣每848位新生兒當中,就有一位是唐氏症的患者。

1994年台灣大規模推行唐氏症母血篩檢,以及近年來許多醫療院所在懷孕早期利用超音波測量胎兒頸部透明帶篩檢唐氏症以後,唐氏症的發生率就大幅降低。

但是到目前為止,高齡孕婦,尤其是懷孕年齡超過34歲的孕婦,仍然是進行羊膜穿刺的主要對象,原因是超過34歲以上的孕婦,懷有唐氏症寶寶的機率會大幅上升,而且隨著年齡呈現直線的增加,在衛生署的政策上,仍然鼓勵34歲的孕婦接受羊膜穿刺。

…………………………………………………………………………………………………

 

這是台北市政府衛生局羊膜腔穿刺補助對象:
1. 34
歲及以上孕婦。
2.
本胎有畸形之可能者。
3.
曾生育過先天異常兒者。
4.
本人或配偶罹患遺傳性疾病者。
5.
家族有遺傳性疾病者。

     每案最高補助 2,000元,低收入者補助 5,500元。

………………………………………………………………………………………………..

 

昨天去做完了羊膜穿刺   年齡到了不做總覺得不安心  

不要為了省錢   該做的檢查還是要做   不然生出來有什麼問題那真的欲哭無淚

還沒要做之前   老公跟小甜甜聽到都要腳軟明明就不是他們要做  比我還緊張

一直到要刺的前一秒   我也沒害怕歐~~~(得意~)

 

說也奇怪  像這種被一根超長的針穿刺到肚皮裡    還有人人聞之喪膽的拔牙看牙  我真的不怕 

奇怪的是!!!!!我就是不敢自然產…………….

一想到下面要擠出東西來   媽呀~~~~好可怕…………

 

貼心的老公下午請假陪我到醫院去  我排一號完全不用等 

新光醫院羊膜穿刺家屬不能陪進去    老公只好在外面等我

如果有煙火應該被他放光了!!!! 不能進去是開心到爆吧!!! 

因為看到那根10公分的針刺進我肚皮他應該會昏倒………

 

一進去  醫生護士準備好前置作業  然後照了超音波看看小美樂的位置

真擔心調皮的小美樂亂動被刺到屁股…..

在我的肚皮途了一大圈的碘酒消毒  然後醫生就說要開始時會跟我說

之後我就看他拿出了終極武器 10公分細長的針

 

這隻針看起來真的很嚇人 

媽媽們一定要放鬆心情  一緊張肚皮緊繃反而也不好抽羊水

醫生說要開始了 我正要說好  針就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  波的一聲刺進我的肚皮 

真的沒有很痛  就像打針一樣的感覺  抽到一半的時候才感覺有一咪咪的痛  完全是可以忍受的痛

看著超音波  調皮的小美樂一直在裡面亂動  搞的我好緊張  好怕她給我後空翻就慘了……

原本小甜甜還說要我唸佛號舒緩痛的情緒   我早就忘了   很專心的在看針會不會刺到小美樂

 

抽羊水還蠻快  大約過了20秒吧  就抽好了耶~

 

護士拿羊水過來給我看  果然是乾淨透明沒有帶血水  那應該是沒問題了

大家知道原來羊水是baby的尿液嗎??

完成了我人生中第一次的羊膜穿刺體驗成功

不過調皮的小美樂    真是嚇死媽媽了………

(文章來源: 網路)

Q1什麼是羊膜穿刺?

Answer在超音波導引之下,將一根細長針穿過孕婦的肚皮,子宮壁,進入羊水腔,抽取一些羊水的過程叫作羊膜穿刺。

 

Q2利用羊水可檢查那些胎兒疾病?

Answer大約有 95% 的個案,抽取羊水是要分析胎兒的染色體組成,其中最重要而常見的是唐氏症。有些單基因疾病,例如乙型海洋性貧血,血友病等,可以檢驗羊水細胞內的基因得到診斷。此外,有一些胎兒體表上的重大缺陷,例如脊柱裂、腦膜膨出、臍膨出、腹壁裂開等,也可以定量羊水內的甲型胎兒蛋白,得到相當不錯的參考價值。

 

Q3什麼時期是羊膜穿刺的最佳時機?

Answer懷孕 16 週左右,也就是 14 18 週,是最佳的時機。小於 14 週的話,羊水量較少,羊膜穿刺的困難度較高;而週數太大的話,例如超過 22 週以後,則診斷出來的時候可能胎兒的懷孕週數太大,萬一要中止懷孕的話,會造成很多的困擾和較多的傷害。

 

Q4抽完羊水後,羊水量會不會減少,是否會影響到胎兒的發育?

Answer羊水大多是來自胎兒的小便。懷孕中期時,羊水量至少都在 250 西西以上。羊膜穿刺時,一般抽取 20 西西左右的羊水,佔整體羊水量不到 8%,而且很快會得到補充,因此不需要擔心上述的問題。

 

Q5羊膜穿刺會不會很痛,需不需要打麻醉針?

Answer羊膜穿刺所用的針雖然較長(大約 10 公分)不過管徑卻很小,比一般抽血用的針還要細,而且孕婦肚皮的神經分佈較稀疏,所以對針紮的感覺較不敏感。一般而言,羊膜穿刺最多跟抽血一樣,不會很痛的,所以不需要局部麻醉。因為即使要麻醉的話,打第一針的時候,還是會痛的。所以局部麻醉是多餘的,有時可能反而增加藥物過敏或感染的風險。

 

Q6羊膜穿刺後,胎兒流產的機率有多少?

Answer不會超過千分之三。英國和美國曾經作過大規模的調查,得到這樣的結果。台大醫院迄今也作過一萬五千例以上的羊膜穿刺,其結果與英美等國的報告相似。

 

Q7羊膜穿刺之後,除了有極低的流產率之外,會不會傷及胎兒?

Answer在連續的超音波導引之下進行羊膜穿刺,不會傷到寶寶,不過孕婦還是會擔心。主要原因是,有一些孕婦的親朋好友在接受羊膜穿刺之後,產下有缺陷的小孩。不少人有一種錯誤的想法:「一旦接受羊膜穿刺之後,所有的胎兒異常都是因此而引起的」。事實上,這種想法完全不合乎邏輯。因為即使染色體正常,也大約有 2% 的新生兒有某些缺陷。這些問題跟染色體無關,沒有辦法利用羊水分析診斷。即使當初媽媽沒有接受羊膜穿刺,這些缺陷照樣會出現。大家不應該把所有新生兒的畸型都歸罪到某一項特定檢查,這是不合理的。

 

Q8羊膜穿刺之後,可能出現那些不舒服?

Answer在扎針的地方可能有些疼痛,這跟打針或抽血是一樣的。極少數孕婦有一點點的陰道出血,或者分泌物比較多一點,這些現象通常在稍微休息,或幾天之內就會自然消失。但是如果有激烈的腹痛或發燒,明顯的破水,應趕快就醫。發生這些嚴重合併症的機會不會超過千分之三。

 

Q9羊膜穿刺之後,有沒有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Answer一般而言,除了粗重的工作之外,一般工作可以照舊,不需要打針吃藥,依平常心作息即可。

 

媽媽們放鬆心情~ 真的不會痛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咪亞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