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又一樣再次被我家這位魯小小給打敗  讓我又哭了

我有著深深的挫折感  事後一度懷疑自己是不是不會教小孩….

晚上上了babyhome討論區看 發現原來有很多媽媽和我有著同樣的問題  

原來很多人家裡都有著脾氣很拗的孩子  讓各位媽媽不知如何是好  

越講越故意  一有什麼不順心就開始發脾氣   是這類孩子同樣的特質

看到有些媽媽敘述著 對於自己的孩子這樣的壞脾氣 常常讓他們非常灰心

我只能說你們的心 我懂得~


 

有位媽媽寫著兒子4歲半 每天要去上幼稚園前就要形成一場拉鋸戰

我很愛他,也需要可以喘息的個人空間,現在的生活很忙,身心俱疲。如果連只是送他去幼稚園上課都這樣子了,我還需要當他的媽媽嗎?根本也不想再生下一個,這個都教不來了啊!

想到往後的日子,當我淚流滿面時,是會有絶望或狠心離開的念頭,心情很低落;小孩教得好,不一定是媽媽的功勞,教不好卻一定是媽媽的責任….


 

我當然沒有這位媽媽這麼悲觀 不過也非常感同身受  孩子帶來的挫折感是很無助的

結果邊看討論區 我又哭了……….. (也很想問自己到底是有多愛哭.......)

哭的點就是因為我看到很多很認真的媽媽 為了孩子的個性教育苦惱著  我覺得大家都好偉大 

說的沒錯 小孩教得好,不一定是媽媽的功勞 教不好卻一定是媽媽的責任….


 

社會就是這麼現實 很多事情發生都會把最終的原因歸疚在因為小孩沒媽媽或是因為媽媽沒有敎好他  媽媽們的身上背負了許多無形的壓力

還有另外一位媽媽說 我不喜歡人家說什麼要多點的愛心.要有耐心. 你來顧顧看.

今天我也想要我家小孩教養好

說的真好!! 誰不想要自己小孩教得好 沒煩惱  

 

可是當媽媽的似乎都不能有理由  

多出去幾次就怕被說沒有在顧小孩  少煮幾次飯可能就要被唸不會顧家

即使老公外面有小三 還要被質問 你是不是哪裡沒做好??

就因為你是媽媽是老婆….. 你就得做好全部

我們這些媽媽也是需要時間 需要大家的耐心好不好? 又不是只有小孩才需要

不然 讓我出去出國渡假回來 我相信我整各耐心慘了!!!!!  


 

不過 我相信真的有用心愛孩子的媽媽  是很難會說出自己孩子真乖巧  真聽話

因為帶孩子從來就不是件容易事  

如果你聽到別人說   我家孩子很乖很聽話

相信我 那肯定不是自己帶的


 

孩子個性固執、不講理,而且也說不出固執的原因,除了處罰打罵以外,是否有積極的方法?堅持度高的孩子有一種愈挫愈勇的性格,所以遇到困難和反對的意見時,他會更加堅持己見。和固執的孩子相處,親子之間很容易形成一種權力爭奪戰,孩子會以為不是我贏就是你贏,只有輸贏兩種結果。因此,有時候堅持只是為了維持自主性,孩子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要這麼固執。

在面對孩子固執又說不出原因時,先試著同理他的想法,並且把你的猜想說出來。如果你也想不出來,就說:「我想你這麼堅持,一定有你的理由。」這個稍微軟化的態度,讓孩子失去了對抗的目標,也就無法再固執下去。當孩子感覺自己被尊重和了解之後,自然會變得比較柔軟,不再那麼堅持,而有了商量的空間。接下來父母可以說出自己的擔心和考量,讓孩子也表達他的想法,協商出折衷的解決辦法。

固執的孩子要學會「沒有誰輸誰贏」的「協商」,各退一步才能解決問題。這樣的做法也可以避免讓孩子以為只要堅持到底就能隨心所欲。如果孩子在情緒的當下無法妥協,可以在事後,情緒緩和之後,再和孩子討論,練習協商。(張黛眉 臨床心理師)

出處親子天下   

好文章跟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咪亞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