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0170725461528  

懷孕的時候身體要承受大改變    要準備卸貨也一樣有不同的事情要擔心 

擔心痛不痛?   不知道有沒有奶可以給小孩喝?    傷口復原?     還有令人害怕的乳腺炎...

記得懷小皮蛋時有感染到可怕的乳腺炎   莫名發燒到39度    有一邊的胸部很痛

隔天趕快去醫院找醫生   吃藥之後才慢慢好

第一胎很多事都沒有經驗   後來上網看很多媽咪都有乳腺炎的經驗    我的情況算是小咖咖了

有些媽咪還要開刀   換藥換到大哭   這....這...也太可怕了吧

看到很多媽媽都說卵磷脂對付乳腺炎非常有效!!!    所以這次我已經預備好卵磷脂抗戰!!!(握拳)

準備要生產的媽咪們也趕快去備各貨吧~~~  不然塞住了真的會痛不欲生...

 

一、何謂乳腺炎?
乳腺炎是乳房的急性化膿性感染,為細菌經乳頭皸裂處侵入乳腺組織所引起。本病以初產婦為多見,好發於產後第3-4週。

 

乳腺炎可分為感染性及非感染性發炎,因細菌感染而造成發炎情況時,患者會伴隨有畏寒、發燒、患處紅腫、脹痛等症狀;而非細菌感染造成的發炎,患者通常不會出現發高燒症狀。

 

感染性發炎:患者容易畏寒、測量體溫超過38.5℃,乳房排空後仍有硬塊,硬塊範圍有擴大、變硬的情形;奶量明顯減少,乳房脹痛不舒服情形持續1天以上。

非感染性發炎:乳房排空後仍有硬塊,患處會脹痛不舒服,而且奶量明顯減少,但患者沒有發燒,而且觀察硬塊範圍也沒有擴大趨勢。

 

二、乳腺炎的病因
1.餵哺寶寶的次數及時間不足。
2.寶寶吸奶姿勢不正確,未將奶水全部吸出來。
3.媽媽的衣服太緊造成輸乳管阻塞。
4.媽媽在餵奶時用指頭壓住部分的乳房,阻塞奶流。
5.乳房組織受到外傷。
6.乳頭有皺裂,造成細菌進入乳房組織。

 

三、乳腺炎的症狀
●乳房有硬的腫塊
●乳頭疼痛,哺乳時疼痛加劇
●乳房皮膚紅腫
●發燒、畏寒、倦怠、肌肉酸痛
●嚴重者會形成膿瘍

 

四、乳腺炎的治療
出現乳脹時,在兩餐餵食間,應熱敷及輕柔的按摩乳房。若已伴有明顯的發燒、疲倦、乳頭發炎等症狀時,應立即就醫。
乳腺炎的感染源以金黃色葡萄球菌,A、B群鏈株菌,嗜血桿菌為主,通常以口服抗生素治療為主。醫師通常會使用盤尼西林(ampicillin,dicloxacillin)、第一代頭胞菌素(cephalothin)、紅黴素(erythromycin)等抗生素治療。如果已出現化膿,有時需要以局部麻醉做切開引流,此時期應暫時停止哺乳,所排出的乳汁應丟棄,等到完全治療好,才可開始回復哺乳。

 

五、乳腺炎的預防與護理
預防乳腺炎的關鍵在於避免乳汁淤積,防止乳頭損傷,並保持乳頭清潔。哺乳後應及時清洗乳頭,加強孕期衛生保健;如有乳頭內陷,可經常擠捏、提拉進行矯正;產後養成定時哺乳的習慣,不要讓寶寶含著乳頭睡覺;每次哺乳後儘量讓寶寶把乳汁吸空,如有淤積,可按摩或用吸奶器排盡乳汁;同時,應注意寶寶的口腔衛生。

 

◆  規則哺乳/擠乳  預防勝於治療,定時將乳汁充分移出是避免乳腺發炎的不二法門。因為只要乳汁未淤積在乳房內,即使細菌感染,沒有乳汁養分提供,發炎的情況不會惡化,經過適當的藥物治療就能改善。謝佳琳醫師也提醒母奶媽媽們,不要因為乳房脹痛而停止餵奶,反而應該找出引起乳房脹痛的原因,是餵奶姿勢或寶寶含乳姿勢不正確造成,或是擠乳時間間隔過長造成?透過調整餵奶姿勢並且定時排空乳房,就可以有效避免乳房脹痛的問題。

 

◆ 將泌乳導向供需平衡機制    有些媽媽因為擔心乳腺炎,每隔兩小時就擠奶的結果,反而造成乳汁過量分泌;有些媽媽則因為乳房脹痛不適而急著想要退奶,因此短時間內完全不擠出乳汁,操之過急的做法反而導致乳房腫脹的情況更嚴重。過於頻繁的擠奶或是突然改變擠奶或餵奶間隔時間,都可能為身體帶來負擔。

 

人體構造是非常奧妙的,當哺乳進入了穩定期之後,身體會自動調控乳汁的分泌量,因此每次奶水移出的量會等同於下次乳汁的分泌量,以免乳汁不斷分泌造成乳房無法負荷,換言之,如果移出量減少之後,身體會啟動抑制乳汁分泌激素,下次乳汁分泌的量也會減少。但是,不論是從初乳期(產後幾滴初乳)進入到泌乳期(奶水分泌源源不絕)都是需要時間的,讓乳汁分泌慢慢的走向供需平衡的機制。因此,計劃離乳時,也應該採取溫和的、漸進式的方式,慢慢的減少每次擠乳的量、延長兩次擠乳間隔的時間,將泌乳機制導向負向循環,奶水就會慢慢減少至自然離乳。

§ 貼心小叮嚀 § 應採取溫和的離乳方式,慢慢減少每次擠乳的量,並延長(每次延長半小時)擠乳的間隔時間,奶水就會慢慢減少。乳房勿過度清潔,如需清潔,應選用不含酒精性或香精的純水清潔棉,稍微擦拭即可。以免過度清潔反而造成乳房皮膚傷害。

 

自我檢測~妳是乳腺炎的高危險群嗎

 

1. 哺乳/擠乳前一定會將雙手洗乾淨。

2. 哺乳時,如果中途必須處理寶寶的便便,處理後一定先洗手再繼續哺乳。

3. 每天洗澡時以清水清洗乳房。使用乾淨濕毛巾或以不含酒精性或香精的清潔棉清潔乳房。

4. 規則哺乳/定時擠奶。

5. 乳房出現硬塊時,立刻按摩處理,超過一天仍無法解決時,會向婦產科醫師或產科護理人員尋求協助。

6. 退奶最快的方法,就是不要擠奶或餵奶,因為只要讓乳房脹到頂點就會退奶了。

7. 工作出差太忙碌,沒辦法擠奶只好暫時忍受脹奶的不適。

8. 因為乳腺有點發炎在服用抗生素,想說服藥不能餵奶所以就沒有繼續將乳汁移出。

9. 乳房出現硬塊時,會熱敷或冷敷來緩解不適,硬塊還是無法消除時就放著不管,想說應該沒關係。

10. 我常常等到乳房脹奶脹到不行才將乳汁移出。

 

綠燈:第1~5題答「是」者,您具有正確的哺乳/擠乳及乳房護理常識,只要您持續這麼做,不必擔心乳腺炎找上您。

紅燈:第6~10題只要其中任一題答「是」者,您正在將自己導向了乳腺炎的危機之中,提醒您應定時將乳汁移出,並在哺乳/擠乳前先洗手,才能避免乳腺炎來叩門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乳腺炎
    全站熱搜

    咪亞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