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最近天氣變化大   我早上起來已經開始鼻塞喉嚨乾  聲音要沙啞...看來是要感冒了

這次懷小美樂免疫力似乎比較好    只感冒了一次    快一個月才好

我記得五年前懷老大時我可是感冒感慘了!!!! 那時候咳到肺都快飛出來 (那不是飛盤 是我的肺!!!)

那時不知怎麼嘖    免疫力很差   像接力賽一樣    常常都在感冒 

老公又都不在家   沒人照顧我(落葉燈光請下~)

懷孕感冒真的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    可是千萬不要因為怕傷到寶寶就不去看醫生

只要有越來越嚴重的傾向或是影響睡眠品質    就該準備乖乖的去看醫生歐

並不是懷孕了任何藥物都不能碰   不要亂買成藥    尋求正確的管道去就醫    

婦產科醫生都會以寶寶為優先   開的藥也不會去傷害寶寶

所以不要再有懷孕了不能吃藥的觀念    等下因為延誤就醫而引發更嚴重的病情就真的要哭哭了

不過病毒先生可以不要一直找孕婦嗎?   難道我們不能只當精神伴侶擦肩而過...

 

懷孕後更容易感冒?!
感冒通常意指病毒所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的疾病,經由飛沫及空氣經呼吸道傳染;換句話說,我們無時無刻地都在與感冒病毒接觸。但只有在病原侵入時,正好碰上身體狀況不佳,或免疫系統因應不及,造成病毒在體內大量繁殖增生,才會因而感染生病。而懷孕期長達十個月的孕婦,最常有機會遇到的疾病就是「感冒」。

準媽媽因為本身免疫系統的調整改變,對外來的病毒抵抗力較差,因此更容易受到感冒病毒的侵犯,各種不舒服的症狀會持續較久的時間、甚至會較懷孕前來得嚴重許多!

 

感冒的種類
一般人所稱的感冒,其實分為「普通感冒」與「流行性感冒」兩大類。


普通感冒
引起普通感冒的病毒超過200種,常見的最初症狀是喉嚨痛、打噴嚏,2~3天後開始流鼻水、咳嗽,之後的3~5天就會漸漸好轉。


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雖然也是病毒引起的,但來勢就比較凶猛。典型的症狀是畏寒、顫抖、間斷發燒(體溫超過39℃以上),持續2~3天,加上頭痛欲裂、全身無力、肌肉骨頭痠痛,疲倦嗜睡。這些不舒服的症狀可能達一星期之久,但通常會慢慢自然痊癒。
然而,年老或幼小等一些抵抗力較弱的人一旦染上流感,可能會出現較厲害的病情,甚至引發支氣管炎或肺炎等併發症,嚴重者更可導致死亡。

 

緩解您的感冒症狀
對付普通感冒病毒,一般不會使用抗生素之類的藥物。治療上最主要是以減輕症狀,好好休息,多補充水分及均衡營養為主,讓身體保持對付病毒的最佳作戰狀況,才能使感冒自然痊癒。但若是症狀太過嚴重,則應該去請教婦產科醫師,針對個別症狀來處理,切忌自行隨便服用成藥。
一般而言,在懷孕的初期(所謂的「器官成形期」),婦產科醫師多會審慎評估用藥的風險,避免使用D、X級藥物且選擇較安全級別的藥物來使用;而在懷孕的中、後期,感冒的症狀常較為不適,如發燒導致心跳過速、頭痛等;或因鼻塞導致呼吸不順、輕微氣喘,或是咳嗽劇烈引起子宮收縮或下腹疼痛,甚至無法入睡等,因此醫師會視情況給予一些鎮痛解熱劑、抗組織胺或止咳化痰藥,減緩不適,讓孕媽咪可以獲得充分休息。

 

感冒影響胎兒的健康
絕大部分的感冒對母親與胎兒的健康來說,皆無重大的影響。而一般的感冒病毒仍有可能增加少許的流產機會,但不會增加胎兒異常的比率。至於感冒時短暫性的輕度發燒,一般來說並不會對母體或胎兒造成傷害,不過也有些研究發現指出,在懷孕初期的5~6週(即神經管發育期)若孕婦的體溫高過攝氏38.9℃,且持續超過24小時以上,可能會有增加胎兒發生神經管缺損(如無腦兒)的機會,但必須強調的是,很少孕婦會讓自己的體溫上升這麼高,並且持續如此長的時間而不做任何的處理。
至於,流行感冒病毒的影響較大,根據過去的統計報告,孕婦若罹患流行性感冒對胎兒可能造成的影響,有先天性畸形(包含神經管缺陷、四肢缺陷和先天性心臟病)、流產死亡及低體重胎兒,兒童期則產生血癌的機率偏高,而出生成年後患帕金森氏疾病與精神分裂症的機率偏高;但事實上發生這些異常的機率並不高。

 

克服感冒也能很簡單
「多喝水、多休息」絕對是克服感冒的最佳治療方針,喝水可以幫助身體排出有害的物質,如果發燒,也有降低體溫的效果。休息則是讓身體獲得額外的體力來對抗感冒病毒,減少併發症發作的機會。倘若在適當休息之下,症狀仍然加劇,就應該儘早就醫,因為有些更嚴重的病(如腦膜炎等),它們的早期症狀也類似感冒。
倘若,發燒38℃以上,服用退燒藥物後仍持續數小時不退,或其它劇痛如耳朵痛、扁桃腺腫痛、鼻腔腫痛、胸痛、吞嚥困難,甚至氣喘或呼吸短促困難,應儘速就醫,以免耽誤病情。

 

用對方法撇開感冒
1看病求診,按時吃藥。
2.保持愉快平和的心情,加強免疫力,幫助恢復。
3.放下手邊繁重的工作,多休息,避免勞累與壓力,減少併發症的發生。
4.泡溫水澡,改善血液循環,有助於提振精神,緩和不適。
5.多飲水(多喝湯),補充感冒發燒時所散失的體液,幫助有毒物質排出。
6.記得忌口喔!當喉嚨痛時,少吃刺激辛辣、炒炸油煎的食物;咳嗽時,少吃橘子、柳丁等柑橘類水果;腸胃不適時,不宜喝冰冷飲料,也少吃油膩的食物。
7.適當的服用維他命C,減緩咳嗽、打噴嚏等感冒症狀。

 

孕婦更要吃藥

孕婦通常較一般人更容易感冒,但許多準媽咪擔心藥物影響胎兒,不願看醫生,而署立台南醫院婦產科楊婷喻醫師表示,通常醫生針對孕婦開藥會特別小心,影響胎兒健康的機率不高,提醒媽媽一旦感冒最好盡快就醫。

而且女生在懷孕期間的免疫力較一般人差,楊婷喻醫師強調,孕婦感冒若一拖再拖,讓病情愈來愈嚴重,是很容易引起其他併發症,如支氣管炎、肺炎等等,且體內也可能因為感冒病毒的侵入範圍愈來愈大,有造成流產的可能性。

由於藥物會經過胎盤送給胎兒,因此究竟該不該吃藥,一直是準媽媽苦惱的課題。楊婷喻醫師表示醫生若曉得病患是孕婦,會特別注意開出的處方,如若患者頭痛發燒,醫師會開成分是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的普拿疼,不需要太擔心吃藥會影響胎兒,按時吃藥、多喝水、多休息才能保護自己與寶寶。

 <文章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懷孕 感冒 吃藥
    全站熱搜

    咪亞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