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8813_10152800548405274_1077255534_n  

上週末活跳跳的小皮蛋感染了肺炎   

其實在這之前並沒有明顯感冒的症狀     會變成肺炎讓我跟老公都嚇到

這大概是繼  腺病毒  及  口腔齒齦炎   後讓我們又再一次學到寶貴的實戰經驗

 

上星期一偶爾聽到孩子咳嗽   他也不是一直咳   就是偶爾咳幾聲   也不像是感冒

我想等過幾天如果還是有咳再去看醫生    星期四的晚上小皮蛋就開始出現發燒的情況

星期五晚上開始高燒到39度多    反覆的退了又燒  

以前感冒頂多38度半   從沒這麼誇張燒到39.5   讓我跟老公都好緊張   很怕把腦袋燒壞

      

星期六一早我們把他帶去新光檢查    還做了流感快篩

醫生拿一隻細長的棒子   必須從鼻腔深入到裡面的喉嚨內部去採取樣本檢查

雖然只是短短幾秒    但光聽採樣的過程就很不舒服了...更何況是小孩要去接受這樣的檢查

果然做的時候大哭    爸爸是撇過頭不敢看    我也看了很不忍心

快篩出來是陰性    排除了流感的可能

後來看X光才發現是肺炎   醫生說還不到很嚴重   讓我們回家吃抗生素先觀察    

那時在醫院還有在屁股塞了塞劑退燒    可是中午回到家沒多久又開始高燒  不停的說很冷

我們沒有遇過這樣的情形     下午我們又趕快把他帶去急診     在醫院吃了退燒順便打點滴   

要我抽血  打針  開刀我都不怕   但講到打點滴我真的很怕   

打點滴的針雖說是軟針但是很粗   而且打進去的時候都超痛....

遇到技術不好的護士    沒打好還要重打     那真的會想殺人

沒想到我家兒子超級勇敢   針打下去的瞬間看他忍耐的臉都紅了  

媽媽都哭了  他連哭都沒哭 

 

395637_10152800548260274_255213770_n  

 

後來小兒科的醫生來告訴我們    肺炎通常會不停反覆發高燒是正常的    至少還會燒兩天

重點是抗生素一定要吃    體內的病毒沒了自然就不會發燒

醫生有說發燒到39.5也不會把腦筋燒壞  除非是腦膜炎引起的發燒才有可能造成腦部的影響

(難怪跟他們講說發高燒   醫生們都好淡定.....)

急診醫生說吃退燒藥只是減輕孩子的不舒服     只要退燒了小孩的精神狀況還是不錯就沒有關係

除非是退燒了孩子也依然沒精神沒食慾那就要注意

 

照片1  

 

星期六回家後這小孩從晚上八點一直睡到隔天的11點半.......

這中間幾乎每四小時發燒一次    退燒藥才退沒多久很快又燒起來    肺炎的發燒真的很驚人

孩子全身發燙 卻一直說冷   但在退燒的時候又開始流汗....

直到星期日凌晨發燒的時間開始延長   情況也開始好轉     果然燒了兩天才開始慢慢變好

那兩天晚上我跟老公都沒有睡好    每兩小時就要起來看看小皮蛋有沒有又開始發燒

老公體貼我懷孕怕我睡眠不足   所以他起來看小孩的次數比我還多   讓我可以多睡一點

 

開始沒發燒後星期日星期一卻出現了狂打呼的情形   睡覺時不停打呼 而且 超級大聲

吵的我根本沒辦法睡覺...........

實在太吵了我只好叫老公去睡他旁邊   我去睡地上

結果老公說我也在打呼   只是我沒那麼誇張    他被我們倆各夾殺   哈哈哈哈XD

星期二去醫院回診時有問醫生打呼的情形   醫生說這會自己好  還跟我保證

果然這兩天就沒有那麼嚴重   睡覺安靜了許多

跟學校請假了三天   現在小皮蛋已經恢復健康   

這次的肺炎讓我跟拔比都學到了一次經驗    下次就知道怎麼應對了

 

這次也讓我知道不要輕忽小孩的任何毛病    很有可能都會變的很嚴重啊~

該看醫生的時候還是要去看醫生歐~

 

照片  

謝謝老公  你也辛苦了~

 


 

在網路上找到的一些資料   分享給大家 

 

<網路轉貼>

「醫生,我的小孩該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嗎?」「如果我的小孩打了肺炎鏈球菌疫苗是不是就不會得到肺炎了呢?......」這是在兒科門診常常被問到的問題。

事實上,在施打肺炎疫苗之前,首先應該了解什麼是肺炎?

肺炎一般是由細菌或病毒引起的急性肺部發炎。臨床症狀可能有發高燒、呼吸急促、咳嗽、有痰….等。感染的途徑可能由呼吸道或血液進入身體,導致疾病發生。尤其是幼小的孩童及老年人抵抗力較弱,都是肺炎的高危險群。而肺炎可能產生的併發症有肋膜炎、膿胸、肺膿瘍、心內膜炎、關節炎、腦膜炎、甚至是呼吸衰竭,需要特別小心處理。

根據文獻統計,小朋友因肺炎而住院的比例約為0.6%。年紀越小,住院的比例越高。在免疫功能正常的人約有十分之一的機率會經歷兩次的肺炎,而隨著抗生素的演進與醫藥發達,肺炎的致死率約在千分之一到萬分之一。根據本院小兒心肺科統計,在找得到原因的肺炎當中,肺炎鏈球菌占了16.2%,黴漿菌占了15.9%,合併感染者占了3.9%。若是細菌性肺炎,有五分之一的機會會產生肋膜積水或是膿胸的情形。其中大部分都經準確之兒童胸腔超音波確定位置,並放置胸管給予纖維溶解劑。雖死亡病例極少,但考慮其以後肺部的後遺症,大家不得不特別重視兒童肺部感染之預防,即時給予診斷及適當處理。

 

何謂肺炎鏈球菌?

肺炎鏈球菌(學名Streptococcus pneumoniae)最初的名字是肺炎雙球菌。這種細菌常潛伏在人類鼻腔中,台灣小孩帶菌率約20%,老人則是5%。一旦感冒或是免疫機能降低, 病菌就會伺機而入造成臨床上的症狀,像是中耳炎、急性鼻竇炎與肺炎…等。尤其是幼小的孩童及老年人抵抗力較弱,都是這一類疾病的高危險群。

 

怎麼預防肺炎鏈球菌的感染?

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是可預防因肺炎鏈球菌導致的肺炎,但並非可預防全部的肺炎。目前在市面上有兩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可供預防接種。一種是肺炎鏈球菌筴膜多醣疫苗,為非活性的二十三價疫苗,可使用在成年人及兩歲以上的兒童。另一種為七價的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是目前唯一可以使用在兩歲以下的兒童的肺炎鏈球菌疫苗。在第2、4、6及12至15個月接種四次疫苗即可以獲得97%的保護力。

 

疫苗安全嗎? 會不會有副作用嗎?

這支疫苗使用上已經有超過10年的經驗,並沒有發生嚴重的副作用。少數人施打後會有局部紅、腫、熱、痛或是發燒不安…等的現象,一般會自然消失。

 

那些人不能施打?施打時須注意什麼?

對疫苗任一種成分過敏的人禁止施打疫苗。免疫能力有缺損的人應謹慎選擇接種時間。若有發燒、呼吸道感染時,應延遲注射時間直到退燒或症狀緩解。7價接合型疫苗只能肌肉注射,所以有血小板減少症或凝血異常的嬰幼兒除非必要應避免接種疫苗。

總而言之,肺炎鏈球菌是引起兒童感染型肺炎重要病源體之一。正確的疫苗接種不僅有助於細菌抗藥性的控制,也可增加免疫力、降低發病、減輕症狀與併發症的產生。我們建議家長在經濟許可下,可為二歲以下兒童施打七價的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

 


有效防治與護理小兒肺炎 勿將肺炎當感冒

每年冬季之初正是肺炎好發的季節,尤其近日禽流感的新聞不停播放,更使得人心惶惶不安。

因為流感或禽流感都會引發肺炎,而小兒肺炎又是住院最多的疾病,小兒肺炎來得急,病情又嚴重,為人父母者不可不慎。

肺炎係由不同病原體或其他因素所造成的肺部發炎,可能同時包括氣管和肺泡發炎,它是一種下呼吸道的感染,在任何季節都可能發生,但是在冬季和春季最常發生。一般多在上呼吸道感染數天後發病,最先見到的症狀是發燒或咳嗽,體溫約在38~39°C。普遍都有食欲不好、精神差、煩鬧、睡眠不安等症狀,重症病兒可能出現鼻翼扇動、嘴唇發青等呼吸困難的症狀,甚至出現呼吸或心力衰竭,病兒還可能伴隨嘔吐、腹脹、腹瀉等消化症狀。

小兒肺炎起病急、病情重、進展快,是威脅寶寶健康乃至生命的嚴重疾病,據統計,小兒肺炎死亡率為5%~10%,肺炎患兒占住院總人數的24.5%~56.2%,其中嬰幼兒肺炎住院數為學齡兒童的39.5倍,可能與小兒免疫力低下有關。

如何區分小兒肺炎與感冒?

小兒感冒與肺炎症狀類似,容易混淆,因此父母必需掌握這兩種常見的小兒病症,以便及時發現小兒肺炎,及早就醫治療,以免延誤病情。

一、測體溫:小兒肺炎發燒大都超過38°C以上,並且持續2~3天以上 高燒不退,即使服用退燒藥也只能暫時退一會。而小兒感冒雖也會發燒,但較少超過38°C以上,持續時間較短,退燒藥效果也較明顯。

二、咳嗽及呼吸:小兒肺炎大多有咳嗽或喘嗚,而且程度較重,常引起呼吸困難,甚至有發紺現象,咳嗽以乾咳為多。感冒所引起的咳嗽或喘一般較輕微,不會引起呼吸困難。

三、精神狀態:小兒肺炎患童精神狀態相當差,時常煩燥哭鬧不安或昏睡等,一般感冒精神尚可,還能玩耍。

四、飲食:小兒感冒飲食正常或稍微減少,但患肺炎時飲食顯著下降,甚至不吃東西,並常憋氣而哭鬧不安。

五、睡眠:一般感冒睡眠尚正常,但患肺炎後多睡易醒,夜裡呼吸困難更加嚴重,並哭鬧不止。

六、聽胸音:小兒胸壁較薄,在孩子安靜時緊貼孩子胸壁仔細傾聽會有『咕嚕咕嚕』的聲音,稱之為細小水泡音,這是肺炎的重要症狀。而一般感冒不會有此聲音。

 

01  

 

 

肺炎的分類

肺炎感染約可分為細菌性,病毒性及黴漿菌性三種,一般而言細菌性及病毒性可能發生於任何年齡,唯獨黴漿菌好發於學齡兒童。其中又以細菌感染最常見,台灣由於藥物的濫用,肺炎鏈球菌的抗藥性大量的產生,所以醫界建議2歲以上兒童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效力可維持8~10年。病毒性肺炎病症大都是漸近性,介於一般感冒與細菌性肺炎之間較難發現。

02  

 

小兒肺炎的防治與護理

首先居家環境應保持安靜,維持空氣清新,室內人員不可太多,探視者逗留時間不可太長,禁止在患兒室內吸煙,若是室外空氣品質允許,要勤開窗戶使室內空氣流通、陽光充足,室內溫度以20°C~24°為宜,加強皮膚及口腔護理,尤其是許多的病人要及時更換潮濕的衣服,對痰多的病兒應儘量輕輕拍打患兒背部並勤於翻身使痰液容易咳出,勤餵溫開水、果汁、菜湯以補充水分。

調理兒童的飲食營養

根據患兒的年齡給予適宜的食物,並多補充水分,牛奶可稀釋並且少量多餐,能吃飯的患兒可吃營養豐富、容易消化、且清淡的食物。

1.忌高蛋白及甜食:高熱失水的患兒應忌食高蛋白飲食,如瘦肉、蛋等食物,因為蛋白質代謝的最終產物為尿素,而每排出300毫克的尿素最少要帶走20毫升的水分。若小兒肺炎攝取過多糖份會使得體內白細胞菌受到抑制而影響其抵抗力。


2.忌辛辣及油膩厚味:患兒若食油膩食物會影響消化功能。若喝牛奶應將上層油膩除去,母乳媽媽本身也應少食油膩。

3.忌食生冷:西瓜、冰品、香蕉等生冷食物會降低新陳代謝及抵抗力,特別對肺炎合併消化道症狀的患兒更應特別禁忌。

4.多食成熟蜂膠:將成熟蜂膠滴於牛奶或水中可增加患兒抵抗力,多食有益。

5.多食米粥及麵食: 要注意料理內容物盡量清淡少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肺炎 小兒肺炎 發燒
    全站熱搜

    咪亞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