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  

俗話說「三歲定終身」,雖然不是絕對的,但確實有許多研究顯示,
寶寶在三歲以前所接觸或學習的經驗習慣與技能,將會深深影響未來的人格成長與發展唷。
很多長輩疼小孩,用心讓寶貝吃好好、睡飽飽、穿暖暖、不生病,
但卻因為太”秀”(惜)寶貝,捨不得或放不開讓寶寶去體驗新事物,反而限制了寶寶探索世界的機會,
嚴重還會影響到人格與個性的養成呢!(不想要寶貝長大變成媽寶或公主病啊~~ ><)
媽咪不妨放寬心,現在就來看看每個月齡階段,寶貝除了生理成長需求,還有哪些重要的心理營養需要補充吧!

0~2 個月:需要充分的擁抱與親密接觸,傳達滿滿的愛與安全感
剛來到陌生世界的小寶寶最需要的就是馬上確認有人可以保護他照顧他。
因為不會說話所以只能用哭泣來表達自己的需求,媽咪不用怕抱多了寶貝會變得黏人或驕縱,
這個時期可以多抱抱、拍拍或撫摸按摩安撫,讓寶寶時時感受關愛與溫暖,
會讓寶貝的情緒比較穩定,減少長大個性孤僻或情緒敏感。

3~5 個月:認知建立,不厭其煩告訴寶貝每一件事
這個時期寶寶開始注意到聽見的聲音,看到的事物,意識到每天做的動作。
媽咪可以在跟寶貝互動時告訴寶寶我們正在做甚麼,
例如「媽咪抱抱好愛你唷~」「寶寶來洗澡囉~」「我們來換尿布了好不好~」
寶寶會開始學習模擬聽到的聲音,並把語言認知串聯起來。
多說話可以激發寶寶的學習動力。

6~8 個月:介紹認識新朋友,打開社交能力
6 個月左右的寶寶因為習慣了媽咪貼身照顧,開始會認人跟黏人了。
這時要多讓寶貝去認識家裡以外的新朋友,可以帶著寶寶跟外人打招呼,跟其他小朋友遊戲互動,
或讓其他大人也跟寶寶說說話,讓寶寶意識到這個世界還有其他人的存在,
不會害怕與人接觸,建立基本的社交能力。

9~11 個月:放心盡情地爬上爬下,滿足彭湃的好奇心
寶寶開始會爬行、會攀著東西想學站,動作越來越快像脫韁野馬,常常一不注意就走入危險禁區。
這個時候媽咪不要太擔心而去限制寶寶行動範圍,只要提供寶貝安全的爬行空間,
這種自己移動與探索的行為對認知發育很有幫助唷!偶而跌倒或爬高是沒問題的~
自己練習克服障礙更是很好的學習唷!

12~15 個月:外出趴趴走,擴大視野看見大世界
滿一歲的寶寶身體比較有抵抗力,活力大爆發。
這個時期建議媽咪可以開始帶寶寶到各種家以外的場所”走跳”玩耍,
讓寶寶接觸更多的新事物之外,也是打開孩子的眼界讓他知道世界不是只有家這個空間。
坐車、玩水、看風景各種大腦刺激,讓寶貝對世界產生更多好奇心與包容能力。

18 個月大:建立自信,訓練小幫手動手做
一歲半的寶寶通常很「假會」,開始喜歡自己動手來,不喜歡被控制,超需要被稱讚與鼓勵。
趁著這個時候可以訓練寶貝幫忙做一些簡單的家事,例如幫忙收玩具、丟尿布、澆澆花等等,
在寶寶完成時大力的表揚與讚美,可以增加孩子的自信,更樂於學習與練習新的能力。

2~3 歲:學習獨立,自理能力的訓練
兩歲後的寶貝明顯的開始表現出不同的個性與興趣,行為能力也都可以比較好的自我控制了。
媽咪可以觀察寶貝的脾氣,慢慢建立他們的自主性,並學習獨立。
例如自己吃飯、自己安撫準時睡覺、戒掉尿布,
並引導寶貝練習完整地說出自己的想法與需求,理解溝通的重要性。

3 歲後:培養自我意識,媽咪不是萬能的,你可以自己來!
三歲之後,恭喜媽咪~寶貝已經慢慢脫離”野獸派”的行為啦XD
能自己思考,好好說話來溝通,有自己的喜好與自我意識,
這時候大量的輸入好的觀念與習慣會陪伴寶貝一輩子唷!
例如分享、合作、原諒...這些較難的觀念,可以利用說故事或日常生活瑣事慢慢教給孩子。
媽咪盡量讓小童自己動手解決問題、處理困難,例如練習自己選擇商品付錢買東西,
吵架了自己道歉與和好,想要的東西自己想辦法取得。媽咪從旁給予建議與引導即可,
但已經可以不用事事幫忙處理囉。
越早開始會自己思考,有自我意見與態度來面對問題的寶寶,未來的抗壓性就會更好!
媽咪唯一要擔心的,就是沒有了小人的依賴,心裡那小小的失落感吧!
(那只好再生二寶啦!! XD)

 

<文章來自媽咪愛:寶寶教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咪亞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