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全職媽媽真的沒有大家想像中那麼悠哉    尤其在孩子剛出生的前幾年  

好不容易等到孩子上學了    開始有自己的時間   

我們做自己想做的事  那也是我們應得的

因為至少有五年的時間是我們不分晝夜的兼差 

一份白天正職 + 一份晚班正職 + 一份大夜班正職和一份假日班正職   拼了命的努力着

請不要再說可以在家真的很好命   

不然我們可以交換看看  

 

<轉貼>

全職媽媽是一份正式的工作 大多數男人不懂,孩子出生家庭轉變這麼大?

待產時她一樣沒有工作,下班後熱熱的飯菜、乾淨的家、溫暖的擁抱,一句溫柔的:「你回來啦!」可以讓人忍不住的嘴角上揚,家,真美好。

生了小孩以後,不管是經濟的理由或是育兒的理念,她選擇在家裡陪小寶貝成長,但一切都和以前不同了。 下班回家,喔!開了一天的會,好累喔,先躺在沙發上休息一下,背後立刻傳來老婆怒叱你身上外面回來的衣服弄髒了沙發、東奔西跑的衣服上沾滿了恐怖的細菌,小孩感染怎麼辦?「快去洗澡!」你從沙發上跳起來,在浴室裡打開水龍頭想用熱水柱沖掉一身疲累,門外傳來寶寶的哭聲以及老婆氣急敗壞的對著寶寶說:「不要再哭了啦!爸爸怎麼洗那麼久?!」

你趕忙的關掉水、擦乾身體、快速的吹乾頭髮,想出來和老婆換手,眼前的不再是那個笑容滿面、總是穿戴整齊、頭髮還香香的女生,而是用鯊魚夾固定頭髮、眼圈很黑、臉色臘黃、衣服上還有半乾與未乾黃黃奶漬的媽媽,是的,她們是同一個人。

寶寶在手上,不曉得什麼原因哭個不停。老婆進到廚房,鏘鏘鐺鐺的聲響不斷,端出一碗粥,跟兒子吃的一樣,只是有打泥和沒打泥的差別,以前的三菜一湯呢?

「裡面有蘿蔔、大陸妹和地瓜,用大骨湯煮的,有菜有湯有飯,吃吧!」飯後你坐在沙發上想消化一下,老婆把小孩丟到你手上「他要洗澡了!」你摸摸鼻子,帶小孩洗澡,洗好後老婆抱著小孩進房間,輕聲的哄著他,不小心和小孩一起睡著了,以前睡前的親親抱抱,現在只能無可奈何全部讓給小孩。

 

水槽裡的碗筷不洗,明天老婆定會臭著臉,認為自己煮了飯、顧一整天小孩,碗總該換人洗一下吧!無奈滿手泡泡洗著鍋子,陽台洗衣機提示音響起,衣服洗好了,可以晾了...... 。

喔!回家更累,像是無薪加班。你開始想著,老婆小孩兩人一組,自己在不在好像沒什麼差別,「或許留在辦公室加班,比待在家裡好?」

聰明的男人不會這麼想,聰明又成熟的男人會知道-老婆累了。


全職媽媽是一份24小時的工作,小孩清醒時團團轉,小孩睡覺時On call。正因為是一份工作,就應該獲得勞動者的保障。

首先,要能夠下班

即便是住院醫師,每個月值了十班,一個月內還是有20天夜間是可以不用被叫醒的。多少全職媽媽從出生後夜間每兩小時起來餵奶換尿布,睡滿八個小時簡直是上輩子的事。就算是百歲或是天使寶寶,夜裡媽媽的耳朵還是開著。沒有人可以日夜工作不間斷,那是忍受,忍受是無法長久的,有一天會大爆發,也就是會在婚姻版上看到的「我想離婚文」。

要讓老婆可以從媽媽角色下班。

每個人可以持續工作的長度不同,我現在的做法是以週為單位,老公上班的日子,我完全帶小樂三天,然後把小樂交給娘家媽媽顧兩天白天,晚上跟我睡,剩下的日子則是安排家族旅行,大家一起顧。

小孩交給放心的人照顧,老婆則放風去,看是要處理雜事、看電視、做臉、運動、放空、看書、喝下午茶、好好大個便、或是家裡大掃除,皆可,下班時間就是自己的時間。

再來,要有年度長假
勞基法規定,勞工就職滿一年會有七天特休。給老婆能夠出去玩的機會,她喜歡家族旅行也好、小家庭出遊也行、姐妹自助也好,或者像我喜歡一個人冷靜一下,都好。這個時間請讓她做她認為可以紓壓的事,而不是一直跟小孩黏在一起。相信我,讓老婆玩到有點內疚,心裡想著:「我都當媽媽了,這樣玩樂可以嗎?會不會太奢侈了?」未來的日子會好過很多。

第三,足夠的報酬

對啦!對啦!陪小孩的成長就是最好的報酬啦!除此之外,月薪、禮物、甜言蜜語等等,都是讓老婆願意勇往直前、再接再勵的補給,至於老婆買那種的帳,需要靠老公細心觀察、大膽實驗才會知道。理論上甜言蜜語是C/P值最高的。

第四,支持老婆的最終決定權

育兒的工作最討厭就是多頭馬車,阿公說穿太多、脫了阿嬤說穿太少,穿回去隔壁鄰居又說穿太多,再脫兒子打了噴嚏,穿上醫生又說他都長疹子了。每個人都有意見,但沒有人想管媽媽的經驗。

媽媽的角色就是專業經理人,她會去蒐集所有相關證據與理論,給孩子最好的決定,但往往這個決定被多頭馬車拉得四分五裂,也在這一來一往中,失去了耐心與成就感。而最奇妙的是,當小孩有狀況發生,大家就又會有志一同的都認為是媽媽錯。

這時,老公的角色很重要,挺身而出的支持老婆決定是最正確的做法。說到底,小孩的教養問題永遠是父母的責任。俗話說:用人不疑,疑人不用,娶了她、生了小孩,就代表你相信她可以當老婆與孩子的媽媽,信任她會做出對小孩最好的決定,況且,誰負責,誰做決定,很合理。

若是能夠完成以上四點,我想大多數的老婆會回到你當初愛上的那個樣子,或許已經在網路上發大量閃光文,讓她的朋友圍著她不斷的驚呼:「好好喔!你老公有兄弟可以介紹嗎?」快樂的老婆可以幫你撐起一個家,讓你無後顧之憂的努力向上。只要給她下班、休假、足夠報酬和你的支持。

這時,眼尖的網友應該會指出:那家事怎麼辦?之前我有寫一篇〈家事外包,時間留給家人〉,綜合網友的經驗分享,可以參考下列幾種作法:

1.降低標準
2.外包給掃地機器人、脫地機器人、洗脫烘洗衣機、麵包機
3.外包給打嫂阿姨
4.家事分工
5.訓練孩子家事自理
6.與孩子一起做家事當情趣

或許有些老公會跳出來說:「我賺錢那麼辛苦!老婆自己不能搞定嗎?」這位施主,放下屠刀,真的會立地成佛。如果你的老婆可以自己搞定,就不會是以上這樣的狀況了,她需要你的幫忙,她真的很累了,腦子無法好好的思考,就算你的客戶再機車,也不會半夜起來尿在你身上,讓你換整套床單吧?況且夫妻不就是要一起迎接人生的各種挑戰嗎?

網友說得好:有錢有有錢的做法,沒錢有沒錢的做法。在這裡祝天下的老公都擁有心目中的完美嬌妻,美滿的家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咪亞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