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在學校發生了一件事情   也是我老公史上最紅的一次(因為fb回留言的好多啊XDDD)

想把老公寫的這篇文放在部落格分享給各位爸媽   以下文章沒有冒犯各位老師的意思

不過我相信有好老師   當然也有很混的老師   至於孩子的一生中可以遇到怎樣的老師  真的是運氣啊~

事情的開始是這樣滴~~~~~~

生平第一次在FB上寫這麼多(幾乎快變論文了),主題竟是為了“孩子的教育”!真的是親生經歷做”老爸“才會有感而發....以下是整個來龍去脈(沒耐心的就請跳過吧,因為真的很落落長):


這幾天因為葛格在學校的一件事讓我很在意,就是昨天是Payton人生中的第一次大考(期中考),理所當然回家後要關心一下小朋友的感想。
畢竟...老子可是花了一個週末的時間陪坐在他旁邊複習到我腰快斷掉!
考試很順利,聽起來有認真作答的樣子,不過小鬼卻意外的主動和我說,今天有同學說他考試作弊,偷看別人的答案!
仔細詢問過後,原來是因為有同學舉手發問,他不經意的回頭想說看是什麼事(其實就是愛湊熱鬧,還搞不清楚考試的規矩),但卻被後面的同學誤解為在偷看別人的考卷。

這就算了,想說小朋友可能只是光看動作(轉頭)來斷定作弊的意思,但妙的是,Payton和老師說他真的沒有偷看,想不到老師的回答竟是.....通常說沒有的就是有

這話我一聽,頓時無名火就上來了,我反覆的和Payton重複,確認真的不是他在誇大,我也相信,這孩子或許功課不怎麼樣,
也不愛唸書,但還不至於會作弊,因為,分數對他來說,他根本也不在意,之前復習考也是很豪邁地給我空白沒寫....

因此,這個惑我一定要解!決定早上特地提早到學校去找老師關心一下。結果一講就是快半小時.....和其它家長比起來,平時我是幾乎很少去找老師。
結果老師看到我主動進來要找她聊還韌住了一下....主動問我今天來是想知道Payton考試的成績嗎?我心裡的OS馬上就是...(靠,這老師肯定是一板一眼,中規中矩的死板教育型),當時實在就很想直接回他“我兒子就算今天考零分我也不會怎樣,
但過程卻是我最在意的,尤其是被誤解考試作弊這種事”!

如果可以這麼直接的切入正題就好了,但畢竟這老師一教就是兩年呀,還是要為了Payton接下來能混的順利而忍住了...

於是,我很理性,假掰的開個場然後很婉轉的問說; “Payton昨天回家主動和我們說今天被同學說他考試作弊,還有老師不相信他,他覺得自己被誤會了”。
老師這時才恍然大悟,面帶微笑的開起了她的“話夾子”.... *@*(&*^%#)&^*@%&(@@%^(*.....就這樣將近20分鐘(其實真的5分鐘就可以結束了),
老師把他對Payton開學至今的觀察以及想法表達出來,也針對“作弊”這件事情給了一個不確定的回答。我個人總結的重點如下:

1. 老師說Payton的確有轉頭觀望,但應該並沒有真的是要去看別人的考卷。
2. 老師覺得Payton其實很聰明,反應很快,有些東西講過一次就記得了,但課堂上,專注力真的很不夠,時常要被提醒。
3. 說Payton開學下來,對於學校的生活還不是很能自律,算是進步緩慢的,常常需要被協助。比方說忘東忘西,前一秒才講過該做的,下一秒就又忘了。
4. 說Payton上課閒不下來,幾乎很少在看黑板,手會一直要找事做(玩筆,橡皮擦,畫課本)

綜合以上幾點,想不到老師竟然和我說,擔心Payton是不是“心理”或“生理”上有問題,導致無法持續的維持專注力,可能需要在觀察。
當下我聽了其實有點不舒服,態度也開始不耐煩,但我還是忍住的讓她嘰哩呱啦講完...

話說整個過程,Payton一直在座位上觀望,一副很想知道我們在說什麼的樣子,之後甚至我要離開了,還跑過來要抱抱,high five說掰掰....

老實說,之前有家長在說這老師很好,因為她功課出很少,教的很好什麼的.....但我觀察下來其實另有其它看法,以下是我給老師的評語:

1.“通常說沒有的就是有”這句話,不應該是一個為人師表該講的話,尤其又是一年級的導師。
一來妳根本也不確定,再來等於就是直接下定論,間接傷了孩子的心。

2.標準式的台式“死板教育”無聊的教學只是為了守規矩,按時交功課。

3.長篇大論的和我解釋,分析一推,但感覺就是在和我說自己有多努力的教,應該是Payton自己的問題,不然就是家裡的問題。

4.或許老師沒有惡意,也很婉轉,但開學也不過兩個月,又是班上年紀最小的,被老師說”心理“可能有問題,聽起來就是不舒服!

5. 其實老師人不差,脾氣也溫溫的,但就是太過一板一眼。

寫到這裡,我絕對沒有要和老師對立的意思,只是想表達一個身為家長的心聲,聽聽其他人的看法。
或許有人會覺得我反應過度,畢竟每個孩子都是爸媽心中的寶。但我真的是就事論事,也並沒有覺得都是老師的錯!

Payton就是一個個性外向,好動,活潑的孩子,學校的中規中矩生活時常令他摸不著頭緒,也的確老是忘東忘西,注意力不夠集中,話很多...
甚至依賴性還是很強,到現在每當週末過完星期一要上課還是會哭,上學還要我陪他走進教室。

但我相信我的孩子,相信他真的只是還是一個"孩子",一個覺得去學校還是當做去玩的小鬼!在班上年紀最小,
卻是最喜歡交朋友的一個,連校長,主任都記得他的名字,不是因為做錯事,而是愛跑去和師長聊天打屁。

我更不覺得Payton心理有問題,是他太聰明又不喜歡被約束,再加上個性鬼靈精怪,才會注意力不集中被老師點名!

真的不能不說台灣的教育真的很表裡不一,嘴巴講的是活教育,但卻都還是在那一成不變。
學習早到,學習打掃,學習守規矩,學習小考,段考,期末考,學習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就這樣不曉得抹殺掉多少“天馬行空”的孩子,因為必須得適應這樣的教育方式而失去掉最寶貴的東西......“創意”!

激發孩子的求知慾而去學習,無設限的發揮想象力去實行,因為想學習而去學習,這樣的方式,相信更能發掘每個孩子的天賦!
遠比規定每天抄聯絡簿,寫功課寫到深夜,連連看一定要用尺,國文注音位置要精準,數學畫圈要夠圓,英文單字要背熟,甚至連老師自己都講不好的閩南語發音要正確來的要有意義吧!
 
以上就是我家拔比繼聯考後 這20年來寫下最長的一篇文章了  XDDDDD
也說出了大多數父母的心聲   從以前到現在台灣的教育感覺上還是一點也沒進步(不過就是課本變成了彩色版..XD)
一板一眼的教學  中規中矩的態度  對於思想天馬行空  個性活潑的孩子其實是蠻折磨的
這次的事情我聽到的第一個反應  真的很想手刀快跑飛踢老師 !!!!!!!
但在孩子面前又要保持沒事樣  不想扭曲孩子對老師的觀感   快成氣炸鍋了我...
等孩子一睡  立馬翻桌踢椅子 (媽媽才有病吧 XDDDD)
而且葛格隔天回來又說  聽到老師又再跟別的同學說通常說沒有就是有
...................這老師是哪裡有問題啊..
 
對我跟拔比來說  我們都有共識  分數並不重要  重要的是學習的過程跟態度
不管老師對我家葛格的觀感如何   在我們心中他一直都是個活潑 善良的孩子  ok!
所以老師  請不要再惹我   不然就啊達!!!!!!!!!!!!!!!
F2005101708482624264286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咪亞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